設計師的一天

有一些朋友好奇設計師的工作到底在做些什麼?其實我的設計工作隨著年資的增加業務性質也都有在轉變,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任務。因此每天做的事情也是不大一樣,並不完全都在電腦前面畫圖而已。不過基本上我在工作途中(一般在火車上)或前一天晚上都在檢查整個工作計畫,訂定當日的工作任務內容。這樣才不至於到公司還不知道要進行哪些而浪費時間。即使如此,就如之前提到的我手上的業務越來越瑣碎,不知不覺中容易走偏方向而影響進度。所以我每天都要重新確認自己的工作重點及進度,才不至於偏離太遠,趕緊抓回來。

早上進公司之後,先整理電腦桌面上的散亂的檔案做歸類的刪除。一邊把自己的思緒也一起做調整。一些重要的信件先回覆。完成之後開始進行搜集情報和資訊整理的動作,設計開發上用到的資料瀏覽一遍。有一些比較明確的想法先畫出素描概念圖。

概念圖比較能快速將自己想像的畫面比電腦中畫圖更能夠明確表達出來。若需要借助電腦畫出來,我也在電腦中畫出比較大比例的示意圖,整體感覺對了,在慢慢調整到自己想要的尺寸比例。這個過程會比較花點時間,通常都在下午茶時刻過後比較能集中精神畫出自己想要的款式。有了第一款代表性的,後面延伸的部分就相對比較能順利一些。

有些時候也需要跟工廠溝通設計開發業務。一般工廠人員都是下午5點準時下班。所以設計圖都是前一天下班前先發到工廠,隔天早上再做追蹤和確認。溝通確認的內容最好要有一個固定的紀錄本,而不是隨意亂紀錄,有時候要查詢的時候都找不到當時溝通的紀錄。一般來說除了手寫作臨時的筆記之外,下班之前我都會寫工作日誌,把當天的一些重要事項和想法紀錄下來,一方面讓老闆知道目前在進行的內容,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具體紀錄,日後方便查詢參考。

所以我每天都在努力把握當日重要的工作進度,抓住工作節奏才能讓自己有效率地將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反之,整天忙了半天卻沒有掌握住重要的事項,就會變瞎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